本科簡介

常識科簡介
 

常識科讓學生有機會結合個人、社會及人文教育、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所涉及的知識、能力及價值觀和態度進行學習。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、探究的精神及發展學生的「學會學習」的能力。

1. 課程宗旨

常識科課程旨在協助學生:

  1. 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,成為充滿自信、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。
  2. 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,並關注共同的福祉。
  3. 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,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。
  4. 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,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。
  5. 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,實踐綠色生活。

2. 課程內容

可透過下列六個學習範疇,以主題式單元建構知識、發展共通能力,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:

3. 健康與生活

  1. 人與環境
  2. 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
  3. 社會與公民
  4. 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
  5. 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

4. 教學策略

  1. 多元化的教學策略,如探究式學習與電子學習,幫助學生深化學習,邁向自主學習。
  2. 透過討論和分析生活事件的方式,讓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強化情意發展和國民身份認同。
  3. 誘發學生的興趣,進行探究及通過手腦並用和解難活動建構知識,以堅毅的精神面對挑戰,提出具創意的建議。
  4. 善用社區資源,開拓機會促進學生全方位學習。

5. 我們期望學生能

  1. 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,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尊重自己和別人,並重視 發展和諧人際關係的價值觀;
  2. 了解香港社區的發展和轉變,欣賞和尊重香港的多元文化;
  3. 關心家人、社會、國家以至整個世界,從而明白自己在這些環境中所擔當 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,尊重法治精神,為共同福祉努力;
  4. 對探索科學和科技世界產生興趣,並能綜合和應用科學與科技的知識與 技能,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;
  5. 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產生的影響,實踐綠色生活;
  6. 透過STEM 教育與編程學習,深化價值觀 教育與促進學生綜合運用共通能力;

 

地址: 新界將軍澳學林里8號
Address: 8 HOK LAM LANE TSEUNG KWAN O
電話(Tel): 27061336
傳真(Fax): 2706933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